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我,我与贝多芬,贝多芬与我,贝多芬

我要开始说故事了哦~ 在很久很久以前...哎哟~老梗了啦!好吧... 在某一个派对中,有一位年轻的音乐家正在说着自己的作品是何等的优秀,而引来一群人向他讨教,要求他分享自己的音乐经验。这时,这位音乐家发现有一位上了年纪的绅士站在一旁喝着红酒,静静地享受在其中,并没有想要来认识他的意思。这位年轻人就走向前去向那位绅士自我介绍但这位绅士却掉头走人。这位年轻人不懂为何眼前这位绅士对他如此反感,因此走向前去追问个清楚。这位绅士告诉他:“在我十岁时,我正在说我;在十五岁时,我就说我与贝多芬;二十岁时就说贝多芬与我;年迈二十五时我就改口说贝多芬了。了解了吗?”这位年轻的音乐家听了之后恍然大悟,顿时感到无地自容。
这是个很有想象空间的问题。往往我们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很顺畅时,我们便会开始忘记如何去尊重他人。谦虚,是个美德。但在现代的社会当中,人人都想要有出头日而不断地向外界推销自己。不过,不知不觉中便把自己的人格贬低到一文不值了。
凭个人说话的内容可以听得出,某人是以谁为中心的想法。你是否还在说我呢?还是我与贝多芬?还是贝多芬与我?或只是贝多芬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